法國巴黎-聖米歇爾山一日來回交通攻略(超便宜搶票教學)|Paris — Mont Saint Michel

Stephy Takes a Trip
8 min readApr 9, 2018

本篇重點,會分享如何安排「巴黎 — 聖米歇爾山」單人來回不到台幣 3000 元的交通安排與時間規劃!

這次二訪巴黎,除了新增幾處第一次來時沒時間、沒預算造訪的景點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 Mont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山的一日行了!早早就跟 H 先生決定是「一天來回」的爆肝行程,一來因為聖米歇爾附近旅館想必不便宜,二來我也懶得推著行李跑這麼遠。雖然要捨棄聖米歇爾的夜景,實在不容易,但是巴黎也有好多不可錯過的夜景景點,權衡之下,還是決定一天來回,回巴黎說不定還有時間去 airbnb 附近的酒吧喝一杯,或是去附近超市採買零食、隔天早餐。

這次待在巴黎的時間是週六~週四,經過本人幾近控制狂般的評估,我選在週一前往聖米歇爾山。因為巴黎市區很多店家都是週一公休,凡爾賽宮、奧賽美術館也是週一休館,趁這時候出城去玩耍,正好!另外,週六週日已經在巴黎市區待了整整兩天,剛好可以出城去欣賞古蹟風光,避免視覺疲勞。

今天的重點是分享我這次鑽研了許久,到底去聖米歇爾山的交通票怎麼買比較便宜!首先我們到法國國鐵 SNCF 的網站來查詢一下票價:

查過幾篇教學文後,幾乎大家都是先從巴黎坐 TGV 到雷恩小鎮 (Rennes) 再轉接駁巴士,所以我們先來看一下票價:

(我是大約出發前一個月買票的,所以這邊也同樣用一個月後的票價來看)

正常票價是落在 90~160 歐(2人),但是仔細看,若搭乘 OUIGO 這種車種,票價可以低到 32歐(2人)!省下來的錢可以多吃一餐,或是多點幾杯酒欸,當然能省則省。後來稍微查了一下,OUIGO 似乎是 SNCF 旗下的廉價高鐵,有點類似廉航的概念,以超優惠票價吸引乘客。既然看到有32歐的,我就沒有理由買 90 歐的。沒多久便發現,只有「歐盟國家核發的信用卡」可以刷 OUIGO 票!!!難怪我第一次刷就莫名被取消訂單。

後來是拜託在英國的朋友用英國信用卡幫忙代刷,試了好幾次才順理刷過,所以要坐到 OUIGO 享受優惠,首先你必須先找個信得過的、住在歐盟區的朋友,或者批踢踢上也有人可以代刷,關鍵字搜尋一下就有。

*買票之後,會收到官方寄來的 Reference number,這時候下載 OUI.sncf app在 my trips 的區塊點選 import a trip,輸入 booking reference 和你的英文姓氏,就可以成功下載乘車資訊。

**比較特別的是,OUIGO 的座位,在你訂票時並無法指定,而是在出發日期的前四天,才會發信告知你的座位號碼跟 QRcode,但因為我當時來不及印出紙本(通常都會印出,較為保險),所以這次乘車都只用 app 讓工作人員掃碼,也都順利上車。

從巴黎的話是在 Montparnasse 車站搭車,強烈建議要提早至少半小時到車站,因為 OUIGO 的搭車點 HALL 3 真的很遠。中間就算有機場那種超長電動手扶道,還是走了超久,好險我跟 H 先生還是順利抵達,而且還把握時間買了 PAUL 的咖啡跟可頌當早餐,開啟我們前往聖米歇爾山的美好一天。

我自己當時沒拍,這張是網路上找的,但就是這個站沒錯

抵達Rennes車站之後,沿著站內的「Gare Routiere」指標,一路走出車站大門,右轉往似乎是巴士總站的建築物前進(反正就是一直找「Gare Routiere」這串字就對了)到了之後到售票窗口表明你要買到 Mont Saint Michel 的來回票(return tickets),單趟是 15 歐,所以來回票是 30 歐。26 歲以下的旅客有 75 折優惠,很可惜我再也用不到這個折扣了😢

其實上車再跟司機買票也是 ok 的,我當初去程的時候買成單程票,所以回程是在車上跟司機直接買票的,但是當時司機差點無法找零,整台車等我們兩個人…也是滿尷尬的,所以我會建議事先買好票。

從 Rennes 或 Dol de Bretagne 站來回聖米歇爾山的巴士時間表都可以在這個網站查詢(https://keolis-armor.com/62-Going-to-Mont-Saint-Michel.html)(網站改版過,現在跟我 2018/3 看的已不同,但建議發車時間還是以官網為準)從 Rennes 到聖米歇爾山大約需要一小時,從 Dol de Bretagne 站轉乘的話只要半小時左右。身邊的 H 先生在巴士上已經睡死,我則是興奮的睡不著,期待著傳說中的聖米歇爾山!

剛到的時候天氣還陰陰的、微雨,後來一出太陽,我立刻跑到取景點狂拍

這個接駁巴士會把大家放在聖米歇爾山腳下的遊客中心,到那邊再轉乘免費的雙頭 shuttle 到山城的大門口。下了車就是跟著人群走就對了。接著慢慢步行往聖米歇爾山前進,這個時候可以感覺到,大家都拿起了相機狂拍,畢竟百聞不如一見的世界遺產就近在眼前。拍完了一陣之後,我跟 H 先生便走進了位於聖米歇爾山門口的…廁所。事前看遊記就聽說這是整座山城裡唯一的(收費)公共廁所,為了能專心逛這座「法國九份」,就認命的繳了 0.5 歐上個乾淨的廁所~

山城裡的景點很多遊記都有介紹,我這邊就不多說,但是特別要推薦一間cp值不賴的小館,叫做「Restaurant Le Chapeau Rouge」( google 評分不到 2 分…但是實際用餐的經驗我覺得是很 ok 的!)他們有一個不到 20 歐的 crêpe 套餐,包含鹹的、甜的 crêpe 各一,再加一杯當地有名的 cider,H 先生吃得津津有味,老闆娘待客也算熱情親切,在山城裡不想去門口那間充滿觀光客的 La Mère Poulard 擠,可以試試這間「Restaurant Le Chapeau Rouge」。

我們約莫是 11 點左右到達聖米歇爾山,通常很多人會在山城裡待好待滿,選擇搭五六點的車轉往 Rennes 搭車,這樣一來,回到巴黎市區可能已經超過十點了,我不喜歡這樣的安排。後來研究了一下火車時刻表後,我決定在山城待了四個多小時後(吃飯 done ✅ 參觀修道院 done ✅ 四處走走拍照 done✅ 明信片採買 done✅)先搭接駁巴士到 Dol de Bretagne 站(16歐/2人),搭 16:55 的 TGV (16歐/2人)

布列塔尼站是一個世界小的車站(好沒禮貌),但倒也淳樸可愛,印象中站員是一個親切帥哥(沒圖)

經半小時車程搭到 Rennes 後再轉乘另一班 17:52 發車回巴黎的 TGV(66歐/2人),這樣回到巴黎剛好八點,還有時間可以去超市買宵夜回 airbnb 大吃 yay!(超市的紅酒真的隨便買都好喝)

最重要的是,車票這樣分段買下來,比直接從 Rennes 搭到巴黎的票價便宜了不少!(就算是 17:52 那班也沒有我的買法便宜哈哈)省下來的錢,後來我就拿去 le christine 點餐前酒喝了~(又是另一間超、推、薦的餐廳)

所以這一趟聖米歇爾山之旅,交通的部分總共花費是(32+30+16+16+66)歐/2人=一個人花費 80 歐!(約 2853 台幣)

坊間的旅遊網站(kkday, klook 等)也有推出聖米歇爾山一日遊的包車行程,價錢大約是台幣 4500~5000左右/1人,還包午餐跟修道院的門票。換算下來還算經濟實惠。但如果你跟我一樣,追求自助旅行那種「一切靠自己的感覺」,也想趁機體驗搭乘法國高鐵,趕快訂 OUIGO 車票吧,這趟下來一個人不到台幣 3000 元就能一日來回聖米歇爾山,算是解鎖了法國旅遊的一個小小任務😎

#巴黎旅遊 #聖米歇爾山 #法國旅遊 #巴黎遊記 #世界文化遺產 #Paris #MontSaintMichel

【巴黎美食小餐館(part I)】Café Constant/ Chez Alain Miam Miam #不專業食記
【巴黎美食小餐館(part II)】Le Sésame/ Dosanko Larmen/Le Christine #不專業食記

--

--

Stephy Takes a Trip

A travel lover. A fun seeker. A foodie stuck in a Taurus soul. 🌏🍷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