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牙 Coimbra 科英布拉|不能錯過的小山城|住宿、美食、景點推薦清單

Stephy Takes a Trip
8 min readJul 27, 2019

--

有著旅遊強迫症的我,第一次如此沒有規劃的出門遊玩。
出發前幾乎只確定了:
機票 check ☑、住宿 check ☑
剩下的打算到葡萄牙再決定,反正只要確保不餓肚子,基本上都會是好心情。

還在想著要從哪裡開始寫起葡萄牙呢...其實心裡早就有答案,我想從 Coimbra 這個讓我充滿驚喜的小小山城開始說起。

在葡萄牙的第 5 天,從里斯本東方火車站(Estação do Oriente)出發,搭乘火車不到兩小時就到了 Coimbra — B 車站,再轉乘區間車一站到 Coimbra 站,才算是到了 Coimbra 的主要城區。

車站的位置靠近下城區,從這個角度往上看,讓人想起了法國的聖米歇爾。彩色的葡式房屋層層疊疊,而在最上方聳立著的,則是葡萄牙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— Universidade de Coimbra。(據說是世界上目前仍持續辦學、歷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學之一)

為什麼 Coimbra 對我來說充滿驚喜呢?
抵達這邊以前,也曾試著在網路上搜尋遊記,但資料量實在不多。當時只把這裡當成從里斯本到波多的中繼站,心裡想著「不過就是個大學城」,根本沒抱什麼期待。

但是這一趟從住宿、景點到小餐館,都讓我有意料之外的讚嘆!第二天硬是多待了好一陣子,才不甘願地離開。這一篇將會列出在 Coimbra 的 To Do List,紀念這個小山城帶給我的美好。

照片取自網路

📍住宿推薦
Hostel Sé Velha
R. do Norte 11/13, 3000–295 Coimbra

照片取自網路
照片取自網路
  • 走路 5–8 分鐘就到 Coimbra 大學
  • 旅館旁邊是自營咖啡館, check in 時可以預訂早餐,在外面的露台享用
  • 旅館二樓的公共空間&陽台簡單可愛,葡萄牙人真的很懂佈置
  • 旅館對面就是舊主座教堂,伴著夜晚昏黃的街燈,頓時覺得歲月靜好

放下行李後,趁著陽光大好,迫不及待地隨意在城裡逛逛 😎

經過一個超陡的階梯,陡度基本上可以用滾的一路從山頂到河邊。(害我懼高症發作)

俯瞰著 Coimbra 的河岸與大橋,跟法國聖米歇爾城散發的中世紀古老,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。不知道為什麼,從這個 view 開始,我就喜歡上這座葡萄牙第三大城了......

好這張照片沒有什麼重點,只是想順便說一下,在葡萄牙喝紅白酒真的太、划、算!單杯(Glass) 3-5 歐直接斟到 8 分滿;整瓶(Bottle)的價位落在 7-15 歐(高價的也有,就不多說了)。 好幾次我都貪心點整瓶,大白天的不小心喝到微醺,也很好 💛

📍景點推薦
聖米蓋爾禮拜堂
Capela de São Miguel

Coimbra 大學的前身是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的皇宮,裡頭的聖米蓋爾禮拜堂空間不大,但裝飾極為華麗。

彩色的屋頂繪畫讓我看了好久...葡式明亮繽紛的配色,跟我習慣的英法室內裝飾風格非常不同。

真的好喜歡葡萄牙人在用色上的活潑大膽,尤其是磁磚的使用,當然是此行每一次參觀的重點。

禮拜堂旁邊就是 Coimbra 大學的學生食堂,非常平價(不過葡萄牙物價本來就很親切了),可以安排在這邊午餐或喝杯咖啡。

📍景點推薦
喬安娜圖書館
Biblioteca Joanina

這裡是此次葡萄牙之旅中,我個人最愛最愛的景點之一 💚

這座圖書館落成於 1717 年,藏書之豐富與古老就不用多說。雖然開放觀光客入內參觀,但是每天嚴格地控制參觀時間與人數,之前查其他人寫的遊記都有提到,最好早點去排隊買票。

這個圖書館有兩點最為特別:

  • 館內嚴格禁止拍照 🤳
  • 圖書館裡住著活生生的蝙蝠 🦇
    (晚上會放出來吃掉書蟲)

(全程有工作人員監視,確保大家不會偷拍照。)(以下是網路上的公開照片)

照片取自網路

實際走進圖書館,其實燈光是非常昏暗的。據說為了保持裡頭固定的溼度與亮度,二樓窗簾被掀開的次數與幅度,都是有規定的。

一踏進這個圖書館,我就懂了為什麼要禁止遊客拍照。也許背後有著保護書本的原因,但更大一部分,是讓大家真正地,把目光留給這些靜靜躺著,經過了好幾個世紀的古書籍。

導覽文件上特別介紹了那幾張橡木大桌,我想像著,它們乘載了多少辯論與閱讀?在這些書桌上,什麼樣的知識被傳遞、被記錄了?

其實並不是一個特別愛書的人。但是這十分鐘,真的只要這十分鐘,時間感被那道厚重的大門隔絕了,鼻尖彷彿還嗅得到 18 世紀的空氣,我想這是知識專屬的味道。

這一刻,只有我,與這些超越時間的智慧結晶共存。不能被拍照,也不能被數位化。正因為如此,這份體驗格外珍貴。希望館方未來能繼續堅持不讓遊客拍照,唯有如此,才能讓大家專注地,欣賞眼前經歷時間淬化的美。

照片取自網路

走出圖書館後,跟 H 先生談論著參觀時的感動。聊到圖書館二樓出現的長梯,有人煞風景的說「妳有沒有覺得很像周星馳鹿鼎記裡的一幕?」

「......」

該怎麼說呢,其實我當時腦中也有一樣的畫面 😏 😏 😏

(對於喬安娜圖書館的感動,到此就被我自己破壞殆盡了)

離開了圖書館,我克服懼高症,沿著前面提到的超陡階梯一路走到河岸邊。剛好遇到了正在舉辦的藝術、音樂、美食市集,在河邊捕捉到了這樣的畫面

當然,我的遊記裡不會缺少的,就是巷弄裡的美味小餐館。

照片取自網路

📍美食推薦
Maria Portuguesa
R. Joaquim António de Aguiar N°128, 3000–230 Coimbra

偶然在 google map 上找到的評價頗優小餐館。位子很少,離前面提到的住宿地點走路不到十分鐘。

必點美食:

  • Stuffed Mushrooms with Bacon 6.9€
    是主廚 Maria 的特製料理,點餐的時候她特別推薦的好菜。(順帶一提,葡萄牙人真的普遍英文都不錯,不只是觀光景點,連這種巷弄裡的小餐館的家庭廚師,英文都很好)
  • Fig Salad 6.5€
    這個無花果沙拉真的好好吃~(詞窮)
  • Fried Shrimps with Garlic 8€
    非常入味的蒜味烤蝦,建議可以配麵包一起吃

一樣用跟葡萄牙家常料理超搭的 Green Wine 結束這回合。

右邊照片裡穿黑色衣服的,就是熱情友善的主廚 Maria。門口的裝飾混合了乾燥花、果實和小廚具,再次展現了葡萄牙人的直率可愛。不是多麼高大上的擺設,但絕對有個人特色。

(介紹完本文重點:美食,已經想草草結束這篇遊記了)

從住宿、到景點、到美食,Coimbra 讓我體會到,旅行中有時候不做太多規劃,反而能得到意料之外的美好體驗 ❤

--

--

Stephy Takes a Trip

A travel lover. A fun seeker. A foodie stuck in a Taurus soul. 🌏🍷😍